2018年中國淨水器市場發展趨勢分析

中國進幾年來在淨水器設備的發展,由每年在上海Aquatech show水處理的各廠家展出產品與研討會可一見端倪,不管在製造技術的創新與突破,或新材料的發展,或淨水器外型美學設計,都有凌駕歐美之勢。當然歐美品牌廠加入中國這個超大市場,或是併購既有的中國廠家,或是100%在中國投資設廠、設計、製造、行銷,也帶來很大的影響。
綜觀中國大陸近幾年來,在淨水器行業主要發展趨勢,有以下五大主要產品發展趨勢:
一)淨水器智能化趨勢
越來越多廠家發展智能化產品,藉由物聯網來讓消費者享受更便利的使用體驗,也讓品牌廠掌控消費者的使用習慣,進而推出更多的服務。
智能化淨水器的產品提供了下列的使用體驗:
1 水質不達標時,貼心提醒更換濾心時間,
2 不是原廠濾心,則無法啟動淨水器出水。
3 漏水自動偵測及自動斷水。
4 無水提醒
淨水器智能化以後,透過互聯網可以做到監控、上傳、處理、預警…, 甚至廠商可以透過互聯網,免費租賃淨水器給消費者,消費者再以手機付費方式,用多少水再付多少費用給廠商。這樣的改便是否會淘汰傳統淨水器產品,仍需有待時間的考驗。
二)集成水路模塊化純水機機體發展趨勢 
中國因為在員工薪水快速的調高,促使製造成本相對提高,越來越多的廠家為了節省淨水器或純水機的組裝成本,逐漸開發集成水路模塊化機體,就好像是汽車引擎的概念,將純水機的水道、相關零組件都內置在機體內,例如:四面閥…, 這種設計的好處,一來節省組裝工資,二來省掉多顆的接頭,除了降低成本外,少了接頭就少了漏水的機會。這些技術最早發展的是在台灣的淨水產業,首推溢泰實業(康富樂)與益銳公司(歐漾淨水)兩家公司,溢泰發展集成水路模塊化,採用熱壓板熔膠技術,而益銳公司(歐漾淨水)採用內埋管射出技術,兩個技術各有千秋,且益銳公司(歐漾淨水)分別在2008年取得多項新型專利:
台灣專利號碼:M 336818,
中國專利號碼:ZL2007 0181426.7。
在中國慈溪還發現同業仿冒生產歐漾淨水的專利產品型號ROP-415。

三)大流量RO直接輸出純水機發展趨勢
大流量RO直接輸出純水機於中國正在發燒流行,造成這波流行的趨勢是:
1.減少儲水桶二次污染,即開即飲的純淨水最新鮮;目前較多使用的造水量在500-800加侖/天之間。
2.消費者對品質要求越來越高
因為大多的家庭廚房的琉璃枱空間不大,放置一個儲水桶太佔空間,進而願意掏腰包多付一些費用,購買大流量RO直接輸出純水機。
3.中國幅員遼闊,區域水質差異化相當明顯,例如:上海市水質的總固體含量TDS可以到達524ppm(水垢高),而深圳市的總固體含量TDS最高只有76ppm,水質差異相當大,所以一般大流量RO直接輸出純水機就會配備可調式廢水比。
詳細中國不同區域水質資料,請參考:https://www.goo.gl/xScn2U
這個技術最早先的發展也是發源於台灣的兩家公司,益銳公司(歐漾淨水)與普家康公司,且益銳公司(歐漾淨水)早在2005年即取得美國、台灣及大陸的多項新型專利:
美國:7.368.055B2
台灣:M277745
大陸:ZL2005 2 0008968.5

而且益銳公司(歐漾淨水)的這項產品還榮獲台灣經濟部的創新研究獎。

四)複合濾心發展趨勢
短小輕薄的發展應用趨勢也快速的在中國淨水器行業蘊量中,以前一支濾心殼只充填一種濾材的方式已慢慢被改變,為追求縮小濾心體積,進而在一個濾心殼內充填兩種或兩種以上不同的濾材。

五) 免安裝淨水器發展趨勢
在中國越來越多的末端消費者,為了節省安裝費用,有些消費者也因為租屋關係,不想也不被允許在牆上到處鑽孔,進而購買可以DIY的免安裝淨水器。如果免安裝淨水器設計有煮沸開水功能,可以方便泡茶、泡咖啡、沖牛奶會是更受歡迎的機種。
值得一提的是: 2017年10月1日中國國家頒佈水效, 是淨水行業第一個强制性標準GB34914-2017《反渗透淨水器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級》, 2018年11月1日起將正式實施。這意味着中國將以强制手段,對反渗透淨水器在中國的生產與銷售提出節水要求。
所要求執行節水規定如下:
1 RO廢水回收率需在35%以下。
2 淨水設備需在機器上標示節水效果,才可販售。
3 需向中國研究院或者中國檢科院CGC提出。
【資料來源: 歐漾淨水 林棟坡 
歡迎下載,但請註明出處】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Q : 為什麼用軟水沖涼或洗手,會一直覺得滑滑的,很難洗乾淨?

越南_淨水器市場調查報告